在北京时间7月3日晚结束的中超第14轮一场焦点战中,山东泰山坐镇主场1-1战平上海海港。而比赛中,泰山外援队长费莱尼的进球被吹引发了巨大争议。

让我们来回看这一进球的全过程。当时下半场开场,已经1-0领先的泰山继续向海港防线分钟,刘洋传中,费莱尼力压防守队员头球破门。但裁判观看过VAR后,判定费莱尼在第一次进攻(并非破门的瞬间)中犯规在先,进球无效。

值得争议的是,费莱尼这次拉人犯规并不是发生在他进球的那次进攻中。而是发生在进球前的1次进攻,当时泰山队的传中已经被海港中卫蒋光太主动伸脚解围,但蒋光太的解围却失误重新传给泰山球员,最终让刘洋助攻费莱尼破门。

而当值主裁王哲一开始并没有判罚费莱尼拉人犯规,而是等到他进球后再以他犯规在先吹掉进球,这也难怪惹恼了费莱尼和泰山其他球员。

其实本赛季欧冠半决赛首回合皇马对阵曼城,也有一次类似的判罚。当时曼城依靠德布劳内的爆射客场逼平皇马,而在丁丁进球前曼城前1次进攻皮球已经出界。最终主裁却依然判定进球有效,因为在曼城出界那次进攻后,双方已经发生过球权转换,重新设定了进攻阶段,VAR无法追溯在此之前的情况。

从该规则可以看到,随着蒋光太解围失误,泰山队已经重新开始新的进攻。VAR本该无法回溯,从这一点来看,费莱尼的进球似乎应该算有效。两个类似的进球案例,出现的结果却截然不同,这确实值得玩味。

可以肯定的是,如果费莱尼进球有效,2球领先或许会让比赛走势完全不同,泰山主场取胜的概率无疑要大很多。


0 条评论

发表回复

Avatar placeholder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